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青羊法院从四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20 10:02:36 】 【 来源:成都市青羊法院

   近日,市中院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智慧法院•成都模式”推进会 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明确了全市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和总体工作目标。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法院中层以上干部及执行工作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并要求会后各部门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确保每位干警知晓目标、明确任务,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四个方面的贯彻落实举措,奋力争创全国一流法院。
  
  一是铸牢政治忠诚,坚定党的领导
  
  旗帜鲜明,提升政治“三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妥善化解重大敏感案件、事件。铸牢政治立场,引领工作“三会”,坚决抵御西方错误思想,从严教育管干警,重点关注新晋和新进人员、非党员干警、聘用人员、外包人员的教育管理,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完善党组会、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等规则制度。强化大局意识,彰显办案“三效”。坚持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三效统一”,防范诉讼案件转化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风险。
  
  二是着力能动司法,当好法治参谋
  
  依法保稳定促发展,为法治政务助力,加强城市建设的法治调研,从行政审判中梳理发现前端治理的苗头性问题,通过召开行政执法与行政应诉府院联席会,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向行政机关提出相应的司法建议。为产业功能区建设赋能,围绕产业功能区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深化落实《青羊区金融审判执行机构改革创新方案》,坚持发布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健全完善长效服务机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推进建成集中审判法庭和太升(金融审判)法庭,形成“一西一东”“两翼并进”的司法服务格局。为基层社会治理护航,积极争取区委支持,推动诉源治理中心建设,形成“诉调对接中心”为体、各解纷平台为翼的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一体多翼”解纷体系,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勇于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
  
  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工作瓶颈。科学人案适配,围绕人案矛盾,研判司法资源配置的合理性,论证相关制度机制的科学性,深化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围绕诉源治理、衍生案件治理,推行示范性判决制度,力争矛盾纠纷实质化,最大限度实现人案和谐适配。强化“四大”管理,发挥党务管理固本强基,政务管理协同督促,审务管理提质增效,事务管理赋能供给的作用,推进审判管理监督、执纪监督“两监融合”,确保执法办案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到位,预防违纪违法事件,推进从严治院。推进智慧司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整治执行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执行案件的“静默化”监管,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切实服务成都“幸福美好十大工程”实施,升级运用“微法院”“蓉易诉”“青·云”智审等法治载体,推进全流程在线诉讼,让信息化软件为法官好帮手,群众导诉好能手。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夯实队伍根基
  
  建强“四化”队伍,以政治引领锻造队伍,推进意识形态与党建工作同频,狠抓队伍革命化;凝聚党的组织保障,推进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队伍正规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培塑队伍专业化;在经费保障、身份保障、职级保障着力,加快队伍职业化。以人文精神凝聚队伍,积极培养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氛围,打造具有归属感、成长希望的愉快生活工作文化场景,人文精神涵养队伍的能力、品位和战斗力。以法治文化培塑队伍,打造青羊法院文化品牌,培塑法院队伍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贵的精神气质、高雅的审美情趣,以及崇法的精神、智慧的头脑、中立的立场、清廉的操守、矜谨的情怀和为民的宗旨。

编辑:苏彦戈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