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孩子被拐15年 民警助团圆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06 09:59: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8.jpg

分离15年,在韩敬(左)的帮助下,小业与生父终于团聚了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文/图

  

  “谢谢韩警官千辛万苦为我找回了儿子!”2日,在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的认亲现场,老陈与15年未见的儿子小业(化名)紧紧相拥,并万分激动地向民警表示感谢。这来之不易的团圆背后,是一个历经坎坷的寻亲故事。

  

  一场变故单亲妈妈踏上寻亲路

  

  2006年12月,与丈夫离异的刘女士带着6岁的儿子小业到云南省丽江做烧烤生意补贴家用,忙完工作回家后,刘女士发现喜欢在街上玩耍的儿子没有归家,直到第二天仍不见踪影。她在市场附近四处寻找,口也问干了,脚也磨破皮了,就是毫无孩子的音讯。从此,刘女士踏上了艰难的寻子之路。

  

  这一找,就是10来年。其间,为寻找孩子,刘女士变卖了家产,多方苦寻之下,却始终无果。心情万念俱灰,再加上身体极度缺乏营养且劳累过度,刘女士被查出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生活陷入了困境。

  

  2019年接手打拐工作之后,青羊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拐民警韩敬逐案核实历年来分局现有的拐卖儿童案件数据,发现2015年分局采集到一名被拐儿童父亲老陈的DNA系单亲数据,而老陈正是刘女士的前夫。

  

  今年1月,韩敬赶到刘女士的居住地云南省宣威市,进一步详细核实案发经过,采集刘女士的DNA样本。在韩敬离开时,刘女士抽泣着说:“我现在身体患有重病,一直在服用激素类药物,希望韩警官能尽快帮我找到孩子,能让我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看一眼孩子,听他叫我一声妈!”面对刘女士的重托,韩敬下定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找到孩子,让一家人团聚。

  

  千里奔波她却没见到儿子最后一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返回成都后,韩敬通过入库比对,发现了相关线索。原来,小业在2006年被拐卖后,途经武汉时逃脱,在儿童福利院生活1年多以后,被河北邯郸一家人领养。在多方帮助下,韩敬最终找到了孩子的联系方式。由于小业与养父母感情深厚,对认亲一事十分抵触,韩敬便多次与他交流谈心,希望能打开他的心结。

  

  今年6月30日傍晚,韩敬突然接到刘女士姐姐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哭着告诉韩敬,刘女士患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生病变,现在已经送到医院抢救,情况很不乐观。刘女士自己也知道凶多吉少,在进抢救室之前告诉家人,希望在死之前能见到被拐的儿子一面,这是她最后的心愿。

  

  接到电话后,韩敬立即联系与小业见面,告诉他生母病危的消息。此时,小业心里五味杂陈,经过韩敬5个多小时的心理开导,小业最终答应第二天跟随韩敬赶赴云南宣威。7月1日,韩敬与小业终于踏上了前往云南认亲的道路。由于路途遥远,一行人深夜才赶到医院,遗憾的是,小业还是没能赶上见亲生母亲最后一面。刘女士已于当天下午4点病逝。

  

  耐心开导儿子与父亲终于团聚

  

  由于未能在生母死前与其见上一面,这一经历深深地触动了小业,在韩敬的开导下,他最终同意与生父老陈相认。9月2日,青羊区公安分局组织小业与父亲老陈相认。

  

  “找到孩子,这次你们就放心了。”面对老陈的连连感谢,韩敬表示,能团聚就是最完美的结局。之后不久,就是小业的21岁生日,老陈准备好好地给儿子庆祝,让他感受到亲人的温暖。老陈说,“我们对他不会提任何要求,只希望他过得好,一直平平安安的。”

  

  据介绍,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青羊区公安分局成立工作专班,依托“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从历年积案入手,共找回历年失踪被拐或失踪儿童3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15年,促成两个家庭得以团圆。


编辑:潘红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