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重阳佳节 英模回到枫桥所讲起公安史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20 14:42:53 】 【 来源:平安青羊

   重阳节一大早,公安二级英模江志敏来到黄瓦街派出所,回到她曾奉献了三十余载青春岁月的地方。尽管已经退休十三年了,可她的心仍然留在这片热土,留在曾经战斗过的岗位。派出所领导和民辅警围坐在江大姐身边,听她讲述公安历史,共庆重阳佳节,致敬公安英模。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101.jpg

  
  “辖区群众两次联名写信,不要我走,离不开我。有这么深的感情不容易。从七十年代参加工作,就一直在这儿待到退休,退休的时候我很舍不得……”屏幕上播放着由市委组织部和区委组织部摄制的公安英模江志敏专题纪录片《巷窄心宽》。江志敏与辖区群众的深厚情谊和对公安工作的深深眷恋,感动着参加座谈会的全体派出所民辅警。
  
  作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志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一名普通人民警察的形象,演绎为人民群众心中亲人、大姐、闺女的形象,知民情,解民困,真正成为了辖区群众的知心人。
  
  看完纪录片,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和江志敏聊起现在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社区民警工作干得杂,太杂了,不但是杂,每天下了班,心头都吊到在。”“社区民警心累,有时凌晨四五点,还有群众打电话求助。”“社区民警的电话都是公开的,随时都可能接到,工作必须做好。”
  
  面对大家的倾诉,江志敏说,黄瓦街派出所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一个优秀的集体。在优秀的集体工作,对大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位民警辅警的付出都会成倍增加。面对繁重的工作,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珍惜集体荣誉,认真面对每一天的工作生活。要有只要我在岗位上,一定能确保辖区平安的决心和信心。
  
  江志敏还以自己年轻时的工作经历现身说法,提醒大家提高沟通意识和协作精神。她说,只要领导和民警上下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站在派出所一角的功模海报前,几位民警又开始向江大姐讨教工作经验。社区民警马程说,一提起江大姐,社区里现在好多群众都赞不绝口。江志敏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一些平凡小事。遇到有些人没工作,我就主动去给他们建议,你做个什么生意嘛,我去帮你租个啥子铺面嘛。帮他们租铺子、做生意、办执照,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我心里也满足了,感觉给他们解决了生活出路。有人要来辖区找工作怕上当,我就给他们说,你放心,那家单位是正规的。人家上班就顺顺利利的,一家人就高高兴兴的。辖区有年纪大的老人过生,你必须要去说两句,慰问一下。如果辖区有需要关照的八九十岁的老人,你经常上门和老人说两句话,老人一家都会感谢你。万一群众家里亲人去世,你就主动去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这家人会记你一辈子,周围街坊邻居也会说派出所都来关心。只要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啥子琐事我都去做,从来没计较过。但群众就认可你,在他心目中你就是“父母兄弟”,是家里的“主心骨”,民警的口碑就出来了。
  
  座谈会结束,江大姐和派出所领导民警站在院子里合影。大家都对江大姐依依不舍。派出所领导动情的说,现在环境在变、工作模式、工作内容都在变化,但是有一点没有变,就是我们民警的初心和使命。江大姐退休那么多年了,还有那么多老百姓记着她的好。我们的民警要向江大姐学习,把根扎在群众中间,做一棵能为群众遮风挡雨的大树。江大姐能做到的,我们现在也能做到。无论时代怎么变,我们民警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变,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变。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110.jpg

  
  现在派出所负责的片区很大,人流量很大,人口基数也很大,管理难度比以前要大得多,我们更要用心开展工作,把心沉在社区,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把老百姓当亲人。我们每天做的事,都是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派出所民辅警通过与公安英模江志敏面对面交流,学习到宝贵的群众工作经验,了解了青羊公安的光辉历程。大家都期盼江大姐能时不时回到所里,和大家聊聊天,讲讲以前社区警务工作的故事,用她朴实无华而又温暖睿智的话语,带给大家更多启发和激励。

编辑:苏彦戈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