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冒充老板指令转账,民警识破止付成功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14 17:34:02 】 【 来源:平安青羊

   “领导”要求你转账作为下级或财务人员,“转”还是“不转”?
  
  8月26日,青羊公安府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公司“领导”要求其转账,自己不知真假,向警方求助。
  
  据了解,8月26日早上,小梧(化名)像往常一样,她早早来到公司,打开办公电脑。上午9:49,小梧的QQ闪烁,竟是公司的大领导杜总(化名)亲自发来消息。杜总把小梧拉进了新的工作群,并且明确了群规,小梧作为第一个进群的工作人员,有一种特别的兴奋。
  
  9:58,进群仅十分钟的小梧就接到了杜总的第一个工作指示:有一笔款项要打进公司账户,要小梧把公司的收款账户资料发在群里。小梧不敢怠慢,立即将账户信息及曾变更过账户名的情况告知了领导。


111.jpg

  
  10:30,杜总发来了一张转账交易的截图,并且有电子印章。截图显示对方账户向公司转账53万元,杜总紧接着让小梧对该转账流水进行核实。
  
  11:39,小梧经过反复刷新核实,最终确认公司近一周都没有资金流水,这个53万的转账更没有到达公司账户。
  
  杜总收到核实未入账的消息,并没有提出质疑,反而立即向小梧发出了最新的工作指示,要求小梧马上转账189.3万出去,且不需要走常规手续,后面由他亲自来补。
  
  此时的小梧心里直犯嘀咕,领导却已将对方的收款信息发了过来,再次催促她马上去办。想到最近府南派出所经常到公司楼下开展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还有前几天到所上参加的酒店业反诈工作会议,自己作为公司财务工作人员,现场聆听了民警对于电信诈骗种类的介绍和讲解,其中确有一种是冒充单位领导开展诈骗。


微信图片_20210914172601.jpg

8月20日,府南派出所召开酒店业反诈工作会议,对辖区酒店业负责人进行防范电诈培训和宣传


  越想越觉得不合理的小梧,口头上答应了杜总,同时坚定地拨打了府南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派出所民警在电话中告知小梧,马上暂停一切操作,待民警到现场了解核实后再做决定。
  
  此时,社区民警何兵正在附近走访,接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指令,立即赶到了现场。在与公司负责人电话联系之后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单位领导实施诈骗的网络犯罪行为。犯罪分子以窃取领导个人QQ账号为手段,通过一定话术取得通讯录内员工的信任,进而指令其转账来实施诈骗。派出所的反复宣传加现场会议强调,成功遏制了这次涉及189万余元诈骗犯罪的实施,有效保护了辖区企业的财产安全。
  
  民警何兵对小梧现场进行了更深层的防范电诈宣传,并且告知单位负责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最大限度避免电信诈骗的发案。
  
  民警提醒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在日常资金使用中,切勿以邮件、QQ、微信、短信等方式指令或汇款,只要涉及转账汇款的,必须经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同时引导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熟悉各类诈骗套路和防范技,挥好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三板斧”,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发力、无所遁形!

编辑:苏彦戈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