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成都青羊公安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机制,执法监督管理提质增效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4-10 14:25:02 】 【 来源:成都公安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作为新时代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抓手、新引擎,带动青羊公安执法能力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的不断提升。2022年12月,青羊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建设应用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成为青羊公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效的示范窗口。

  

  减负增效

  

  提升基层执法办案效能

  

  “以前办案,还要负责送押等工作,现在中心建成使用,我们就只管办案,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康河派出所民警潘磊这样评价。青羊区分局聚焦困扰基层办案的难点、瓶颈,从硬件、资源、机制、流程等方面全面优化。经测算,民警办案时长压缩三分之一以上,有效为基层减负,办案质效也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2020年,青羊公安在原集中办案区基础上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22年5月投入运行,实现民警“只进一扇门”“足不出区”就能完成办案业务。青羊公安还强化智慧化管理,加强设施建设,实现“安全监管不留死角”。去年5月以来,中心共审查嫌疑人6000余名,实现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

  

  为更好地指导、支撑基层办案,青羊公安将分局法制大队整体迁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公,实现由“坐堂审案”到“一线作战”的转变。同时,青羊公安在中心以党小组为单位设置审核、监督、管理等工作单元,靠前高效解决基层执法难题,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提升。在分局各派出所对科队的匿名评价中,法制大队连续3个季度位居全局第一,法制大队党支部被成都市公安局党委评为“最强支部”。

  

  探索创新

  

  建立规范高效工作体系

  

  “之前法制监督工作,忙忙碌碌但成效不明显。现在中心串联起了执法办案整个流程,使得法制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更强。”青羊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罗锐感慨道。近年来,青羊公安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监督管理牵引作用,持续推进机制创新,建立执法质态感知体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青羊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立执法质态感知体系,全面打通多个相关平台,全量汇聚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群众投诉等多维数据,并设置执法质态感知岗位,实时预警,及时推送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中心还将派出所办案区监控视频全部接入中心的安全监管平台,实时查看办案进程,同时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青羊公安构建了“执法管理委员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出所案管室”三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将接处警、案件办理、涉案财物管理、卷宗管理等执法要素全量纳入监督范围。今年以来,青羊区分局共推送执法问题整改建议书20余份,发送预警信息300余次,有效压实了办案单位主体责任。

  

  加强考评

  

  不断提高民警法律素养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聚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建立完善教导员分管法制工作机制,每两周在分局法制工作例会上对执法问题责任单位、责任人“点名道姓”通报到人,推动问题彻底整改、不留死角。分局还实行执法办案积分制,从质和量两个维度对所有执法办案民警进行积分排名,并与分局平时考核系统挂钩联动,每季度评选10名“法制之星”、十佳优秀案例。

  

  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青羊公安积极打造“思想充电站”“法制补给站”“体能加油站”,通过推出“一月一主题”法制培训、印发《行政案件办理蓝皮书》、制定类案办理证据指引“示范卷”等举措,不断提高民警法律素养。截至3月,青羊区分局有27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9人通过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青羊区分局还积极协调区检法司机关派员入驻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司法协同区,依托侦查监督协作办公室、司法援助室、远程会见室、速裁法庭,就近开展监督协作、人民调解、司法援助、案件审判等工作,有力推动司法机关在监督中合作、在合作中监督,既进一步提升了办案质量,也有力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机制,一些轻微刑事案件最快可在48小时内完成侦查、起诉、审判流程,降低了司法成本和当事人诉讼成本。


编辑:雷颖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