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青羊法院深化破产审判改革:“三创三全”提升办理破产水平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9-20 15:17:41 】 【 来源: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市委、区委关于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文青羊·航空新城”建设目标,以破产审判优质化为抓手,聚焦专业审判能力提质、破产司法协同联动、配套机制保障优化,服务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营商环境优质提升。2021年以来化解企业债务17.09亿元,清偿债权9.77亿元,补偿安置职工175人,盘活土地40.51亩、房屋19.46万平米,推动消解执行及潜在执行案件540件。


20230920151500.jpg

  

  创新全类型破产审判实践

  

  聚焦区域项目建设目标,以法治化路径纠正市场要素错配,盘活市场资源。

  

  一是当破则破,坚持以“破产清算+财产灵活分配处置”方式果断出清无效低效市场主体,保障企业主体市场化、法治化有序退出。

  

  二是善用重整,推进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有序衔接,在涉房地产企业破产程序中采用“特定清偿方案+代建代销”方式率先审结成都市首例破产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案,推动问题楼盘复工复建。

  

  三是力促和解,坚持“以破促和”理念制度化、规范化实践,精准识别具备破产和解基础的案件,协调促成多方和解,推动个案债权人受偿率提升至97.83%。


20230920151508.jpg

  

  创建全覆盖协同联动范式

  

  不断拓展政、企、院、校、会多方协同格局,形成贯通联动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体系。

  

  一是构建府院联动机制。牵头辖区20家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深化破产审判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标杆区建设能级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办理破产。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与省破产法学会、成都理工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共建“破产法治天府研究基地(青羊)”,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专家顾问,持续深化研用同步。

  

  三是推动“执破融合”。制定《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操作规程(试行)》,建立点对点“执转破”个案协调机制,推进以破产程序消解执行案件,以执行程序助推破产财产查控。2023年1-6月,执行移送破产审查案件22件,同比提升210%。


20230920151518.jpg

  

  创优全流程审判机制保障

  

  以破产审判创新为抓手,先行贯通“亲清”司法融贯机制改革。

  

  一是精简立案审查机制。创新破产案件“预审查”工作机制,制定《破产申请流程说明》《破产审查要素表》,靠前指引当事人办理破产申请事务。2023年1-6月,预审查破产案件69件,同比提升76.92%;立案审查破产申请45件,同比提升462.5%。

  

  二是推广破产案件简易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适用破产案件简易程序的工作指引》,采取主次并进“串联式”工作方法推进流程,全面拓展简化审适用,基本实现简单案件基本6个月内审结,最快64天审结。

  

  三是夯实配套保障体系。构建与市场需求匹配的审判专门组织、专项破产资金、专门办公地点与专办保障窗口,优化办理破产诉讼流程体验,强化各方监督认同支持。2022年,区法院牵头“办理破产”指标被评为营商环境优秀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编辑:雷颖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