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警+N”!这个警务站给你满满安全感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4-10 14:30:20 】 【 来源:成都青羊公安

  “这是我见过最热闹、秩序最好、最有安全感的夜市。”一名外地游客走进四川成都体验市井生活,对青羊区鹏瑞利商圈的樱花夜市赞不绝口。

  

  受到群众好评的樱花夜市位于中坝红旗警务工作服务站辖区。2022年10月以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打破辖区界限,解决治安热点难点问题的新路径,走出了一条解决小问题、服务大民生的特色之路。

  

20240410142801.jpg


  小站功能大,办好群众身边事

  

  警务站能干什么?“警务站既是小型派出所,又是大型治理站,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治安、城管、交通、办证、咨询等事项,基本都能‘一站通办’。”中坝红旗警务工作服务站临时党支部书记、青羊区分局蔡桥派出所所长杨庭坚给出了答案。警务站设置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矛盾纠纷调解区、宣传服务区、指挥调度室、综治室、备勤室“四区三室”,配置巡逻处警制式警车、快反警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PTU防暴处突车“四类车”,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整队驻站,巡警、交警、综治屯兵站点“7×24”小时运转“不打烊”。

  

  警务站集反恐防暴、巡逻防控、纠纷调解、服务群众、防范宣传、交通治理、民意收集等功能于一体。同时,青羊区分局“情指行”平台、天网监控、街面智慧巡防管理系统全部接入警务站,在警务站就能“一屏统调、一网管控、智慧联动”。警务站还配备了“公安户政业务终端机”“交管自助机”“港澳台旅游签注智能签注一体机”,开通交管、户政、出入境3项5类政务业务,提供全时段服务。

  

20240410142811.jpg


  问题解决快,临时党支部统筹抓总

  

  商业噪音扰民、劳资租赁纠纷、交通拥堵疏导、治安警情控制、电信诈骗防范由谁来干?中坝红旗警务工作服务站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抓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由派出所所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属地街道、城管、交警、物业等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将警务站内36名党员编入4个党小组,形成“1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36名党员+群防群治”的“1+4+36+N”组织体系。警务站还联动周边52个社区党支部和14个党小组,组建“商圈物业夜巡队”、企事业单位“反诈宣传小喇叭”等“义警联盟”,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有机融合。

  

  警务站将覆盖圈划分为39个一般网格、16个专属网格、250个微网格,推进“微网实格”与“巡防网格”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做到网格合并、人员整合、责任共担。


20240410142822.jpg

  

  治理效果强,捏指成拳齐抓共管

  

  治安、城管、社区、交管、物业等多种力量全部进驻警务站后,如何做到步调一致?临时党支部每周工作例会是关键。由于联合整治力量常驻警务站,通过每周工作例会将问题集中起来,民警辅警、综治队员、社区工作人员针对问题逐一开展清理整治。

  

  警务站高效运转,还得益于“以事为中心”的运行机制。警务站通过座谈会、意见箱、警民微信群等,将群众呼声作为“首办任务”“最优先解决事项”。同时将街面违法犯罪警情数、每万人警情数纳入对街道办的“平安指数”考评,强化部门协同。中坝红旗警务工作服务站的跨界治理模式,突出小快灵,民警辅警、网格员、志愿者、商家居民等多元合一,治安巡防、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交通治理等多事快办,有效解决了复杂区域的治理难题和堵点。


编辑:雷颖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