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府南司法所开展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法治专题培训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1 15:22:25 】 【 来源:法韵青羊

  3月19日,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增强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法治意识,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府南司法所联合府南街道办事处为辖区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开展了一场法治专题培训。


20240321152054.jpg

  

  培训现场,青羊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为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讲解了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的基本问题,工作人员围绕法律援助范围、经济困难认定标准、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提交的材料、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的情形、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的情形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保证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对公共法律服务具有基本的认识,让群众能够享受更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随后,社区律师针对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职责分享了提高调解成功率的方法。社区律师表示,调解工作应该聚焦“主动”,发生矛盾的双方往往情绪化,即使有调解的意图也少有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调解时要主动沟通、主动倾听,针对不同性格的当事人采用不同的沟通策略。

  

  府南辖区共有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60余人,他们熟悉社情民意、擅长与群众打交道,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能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问题、处理矛盾纠纷。本次培训不仅提升了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法律意识及法律应用水平,有利于养成其在工作、生活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为推进社区法治建设打下坚实法律基础,同时加强了网格员及人民调解员与司法所、社区律师的交流沟通,畅通了沟通渠道,实现司法行政与网格的“强强互联、优势互补”。


编辑:雷颖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