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从军人到警察,他的故事精彩不断……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9 13:56:51 】 【 来源:成都武侯公安

  一名35岁的军官退出现役,这事再正常不过。

  

  2020年,他加入警队到派出所工作,所上执法办案队民警少,所支部安排他补“缺”,理由是他当过兵,办案子肯定靠谱。

  

  上岗之初,他很茫然,人到中年,抓人、审讯这些工作只在警匪片里见过,现实中的自己能不能干好?同事宽慰他,案子办多了就会了,其他不用担心。


20240329135431.jpg

  

  刚开始,辖区那么多街道、小区、企事业单位总让他犯迷糊。为了尽快熟悉辖区,工作之余他不断翻看辖区地图、实地走访,后来无论去辖区何处,开车需要多久、蹬自行车需要多久、走路又需要多久,他都了熟于心。他知道,“熟悉地图”是门学问,出警路上花费时间越短,就能越快赶到案发现场,快查快处案件,更快地为群众解难。

  

  2020年夏天,半边街社区一小区发生一起案件,嫌疑人盗窃群众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后逃逸。接到报警后,他立即赶到现场开展勘查摸排,深入走访周边群众,希望可以找到与案件相关的蛛丝马迹,从而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线索。经调查,他初步判断嫌疑人应该是本地人,并推断嫌疑人在逃离现场时选择了避开人群和监控的偏僻道路,随即带着民辅警展开搜寻。果然,在距案发现场2公里左右的村道上,他找到了嫌疑人。

  

  “就是他!”他猛冲过去,将对方抱摔在地并牢牢控制……后被盗电动自行车也被顺利找回。而此时距离案发仅仅过去了一个小时。

  

  一段时间后,大家发现,这名军队转业干部不一般,眼尖心细,干劲比年轻人还足。


20240329135452.jpg

  

  “他身上有一股韧劲,十分难得!”同事说。2021年年初,辖区发生一起盗窃案件,嫌疑人异常狡猾,行踪隐匿,反侦查意识极强,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他连续多日加班至深夜,查看监控、分析研判,不放过线索,后终于在海量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并以此为突破口成功将其抓获。

  

  “打击破案是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的关键抓手。”师傅的话,像烙印一样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而对他来说,辖区的平安稳定是心里最牵挂的事,自己的性格不允许自己“躺平”,何况群众都盼着事情有着落。

  

  2022年6月,辖区发生一起电缆被盗案,工程被迫停滞,给工地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为此,他连续加班一个星期,整理线索、抽丝剥茧,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发现力,将嫌疑人一举抓获,为企业挽回损失20余万元。


20240329135512.jpg

  

  一边办案一边思考,从如何询问受害人,到案情分析、线索排查,再到跟踪抓捕、蹲守审讯,他都摸了个透,他也渐渐从一名“新警”成长为够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

  

  2022年2月的一天凌晨,辖区一女子被挟持,嫌疑人要求其家人准备5万元到三环路西一段辅道交钱赎人。

  

  接到报警后,他立即和同事们赶到三环路西一段附近摸排调查。凌晨的成都气温不足3度,寒风刺骨,他们在三环路西一段附近的一处树丛中仔细搜寻,淅淅沥沥的小雨不断打在他们的身上。突然,他用手电扫到一个偏僻的角落,一黑影“咻”的一声跳了出来,并向三环路武侯立交方向疯狂逃窜,而他条件反射地大吼一声“站到,不要跑”便向着黑影冲去,其余同事也紧跟着他追逐的方向奔去。

  

  “按到,按到!”很快,他将男子扑倒在地,随后被劫持女子也被成功解救!

  

  “在将嫌疑人送进看守所的当天,当事人专门送来了锦旗,那一瞬间的成就感很难忘。”他在一次次的历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百姓的平安。

  

  所上档案室里,数十面锦旗金光熠熠,他知道这里面有自己的一份力。问他为何能保持工作热情,他说,干工作就像赛跑,跑的时候会很累,但赢了会很开心。

  

  4年间,他“赢”了很多:破获案件300余起,抓获嫌疑人440余名。更重要的是,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破案率逐年上升,安全感根植在辖区老百姓内心深处,辖区处处“枫”景宜人。

  

  一个“半路出家”的转业干部,在将近不惑之年走上了职业生涯高光时刻,这事并不寻常。

  

  他叫黄健,成都武侯公安机投桥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执法办案民警,连续两年被分局评为“执法办案先锋”。

  

  “黄健,有线索,去外地出趟差!”采访还没结束,黄健就接到所领导的电话,刚刚查获了重要案件线索,他又要踏上办案之路,电话这头的黄健语气匆忙,还藏着一丝按捺不住的激动……


编辑:雷颖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