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青羊区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www.cd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09 15:26:13 】 【 来源:青羊社治

  11月6日,青羊区召开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要求,传达学习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青羊区“微网实格”工作配套文件,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20231109152409.jpg

  

  区委副书记刘怒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马诚,区委政法委、区委社治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区级相关部门,各街道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关“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会议精神,通报青羊区获得成都市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优秀社区的名单。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文件。

  

  就抓好贯彻实施,做深做实青羊“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会议要求: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思想转换深化治理创新。要着眼民生需求。坚持人民立场和民生情怀,充分发挥“微网实格”在发现报告风险隐患、协助基层基础工作、参与应急响应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基层力量、基础要素、基本能力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末端”。要深化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网格党组织建设、网格管理服务、居民小组自治“三位一体”深度融合,纵深推进主体多元化、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快构建协同发力、各尽其责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牢城市“运行底盘”,实现“网格管理”向“网格治理”转变。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精准施策促进治理增效。要建强队伍,确保“有人做事”“能做成事”。健全完善网格力量统一选配标准和“进入—成长—退出”机制,真正把有热情、有时间、有精力、有公心的人员选入到微网格员队伍中来。要理清责任,确保“做该做的事”“做能做的事”。进一步严格网格职责准入机制,结合网格工作事项制定培训计划,分类分批抓好各层级培训,提升“微网实格”治理政策理解和实操能力。要优化举措,确保“问题发现得早、处置得好”。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深化城运平台与“微网实格”平台的双向赋能,实现网格事件快处理、零延时。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以机制保障提升治理水平。要强化组织保障。工作专班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完善现场拉练、定期汇报、考核评价等工作推进机制,挖掘提炼可推广、可借鉴的案例。各街道要切实做好“微网实格”的引领凝聚和组织动员工作。要强化阵地建设。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院落活动室、街区闲置空间等载体,实现党建、政务和便民等服务资源有效下沉,为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综合性”暖心服务。要强化资金保障。探索构建微网格员相关激励体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主体性、积极性,加快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治理氛围。


编辑:雷颖
青羊长安网版权所有